關鍵字商品網址
電視.tw
關於/首頁

液晶電視 奇美電:大尺寸液晶電視明年看漲
自由時報 - 2007年10月18日 專題報導

面板缺缺缺,奇美電液晶電視面板事業處總處長陳立宜表示,目前面板供需還是相當吃緊,看不出來明年第一季有需要降低產能利用率來減產的跡象。因為CRT(映像管)電視上游供應鏈出現結構性變化,需求轉向液晶電視,目前看來明年32吋以降的液晶電視,面板缺貨情況將最為嚴重,甚至不排除延伸到40吋以上機種。

針對面板缺貨情況嚴重,液晶電視面板價格欲降不易,陳立宜表示,雖然廠商知道這不是理性行為,且下游終端售價因品牌廠商搶市佔率還在降價,但面板缺貨導致價格高漲,最後系統廠或品牌廠若撐不下去是否調漲終端價格,將是明年重要觀察重點。

事實上,瑞軒代工的Vizio液晶電視品牌今年第二季在北美市場就曾調漲32吋液晶電視零售價50美元,且價格一直持平到第三季;瑞軒分析,主要是其在北美推出的32吋液晶電視售價在599至649美元之間,已經是一般民眾可接受價位。因此,瑞軒雖然打破過去消費性電子產品從來沒有漲價的慣例,但整體液晶電視銷售量依舊不受影響。

陳立宜指出,液晶電視面板尤其是32吋,因為在最適切割的六代線相對較少,且六代線產能與22吋寬螢幕顯示器面板有所排擠,今年從年中一路缺到年底,目前缺貨情況仍然沒有改善。不過,陳立宜也說,奇美電將在法說會上公布其位於樹谷園區的六代線量產時程,加上三星也有以八代線生產32吋計畫,或許會稍稍紓解32吋供需缺口;據表示,奇美電這座六代線產能規劃並不多,只有三萬片玻璃基板投入。

除了32吋缺貨持續外,全球有七千萬規模20/21吋的CRT電視受到供應鏈衝擊,預期未來將快速被液晶電視取代,尤其是26吋液晶電視剛好符合這市場需求,目前一個月約有100萬台市場需求,奇美電出貨就佔了60萬片,居業界領先地位。